2008-05-27

黃金鏈條

先來張黃金鏈條的圖吧~



這是引用自鹹魚爸的生活札記部落格不是我拍的,雖然我也剪了八節下來,不過我蠢,把插銷整個打下來打不上去了Orz(感謝鹹魚爸讓我使用他的圖XD)


不過這篇文章重點不是要提這條中空輕量化黃金鏈條有多威,也不是要講裝上鏈條後踏板踩起來變輕了傳動更順暢無聲了的有如神助,更不是要批為什麼這樣一條染色的鐵鍊要賣這麼貴(看到那圖中左下角隱約可見的定價了嗎?)。其實這篇文章是工商時間Orz

這條黃金鏈條廠商名字叫KMC,中文是桂盟,一家道地的台灣廠商。


她的market share佔全世界自行車鏈條70%,20年前就跟自行車零件最大廠島野技術合作代工鏈條(shimano應該是最大的吧~)不過在台灣沒上市,倒是在對岸成立了許多子公司像是岳盟,超匯,統盟(不是台灣那家做PCB空板的)除此之外KMC也發展除了鏈條外的事業,像是藍芽耳機,LED module之類。目前他在台灣兩座工廠,大陸七座,越南一座(這是早在中國勞動合同法生效前就遠赴越南發展的,先知卓見啊~),從台南小型鐵工程到現在的世界第一自行車鏈條廠商,我只能佩服台灣中小企業的彈性與能力Orz


這樣一家公司雖然在台灣沒有股票可以炒,不過也不會不引起注意的啊~


連在碩博士論文都查的到...
1. 中小企業策略型態演進之研究--以桂盟企業為例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92/碩士/092NSYS5121013
研究生:張馨云 指導教授:蔡敦浩 被引用次數:2


也是某篇EMBA論文討論的對象:台灣自行車及其零配件產業外移及經營策略之探討


說到這實在不能不讓人感嘆,台灣號稱自行車王國,卻歷經了80年代末期的大出走潮,雖然仍有巨大,美利達等公司在台上市,這半年來的自行車熱也帶動了相關股價創新高,不過主要生產基地也已經不在台灣。每次看到自行車上MIT的標誌,總會想:應該是指MIT組裝吧~中南部的自行車產業聚落還有多久的發展空間呢?


講這麼多我到底想說啥啊?其實我只是想投資KMC,可是在香港大陸也查不到是否上市,就算有也沒辦法投資中國的股市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