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你好醜....

我的高中生活是很神奇的三年,如果要說對那三年有什麼後悔的地方?我會後悔玩得太多卻沒多念點書,特別是英文;不過如果說我沒經歷這三年的生活,而日後卻聽到別人口述他們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有類似經歷的話,我想也會有那麼一絲絲地遺憾與惆悵吧~~

高一算是懵懂的一年,初次進入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聽著許多學長流傳下來的傳奇故事總是有些敬畏。新生訓練印象中是在炎熱的八月底,燥熱的空氣配合吵死人不償命的蟬鳴只會讓人想…..吃一碗剉冰;第一天中午時看到學長們捧著一袋一袋的剉冰吃的不亦樂乎,隱約覺得應該就是那傳說中的豐仁冰吧,可是苦於不知道去哪買來吃。新生訓練第二天中午終於忍不住了,跟一個同學在路上攔了個學長問他到底在那裡買的,他隨手往校園一角指去,這開啟了我們第一次的校園巡禮。學長的指引完全無誤,在那個校園的角落我們發現了一群學生靠著圍牆,向著馬路對岸點食物;就像在檳榔攤跟檳榔西施買東西一樣,喊了之後對面的商家會把商品帶到圍牆邊跟學生們交易,於是我們吃到了夏天不可或缺的豐仁冰,還有便宜美味又吃得飽的炒飯XD(那時候豐仁冰一大包塑膠袋才15塊錢,便當盒裝到滿出來的炒飯也才40塊錢啊~~~)

那位跟我一起去問學長豐仁冰哪裡買的同學倒是需要特別提一下,因為他在我當時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傷痕Orz

小春子同學長的高高帥帥濃眉大目,當大家都還在流行郭富城或林志穎的帥氣中分頭時,他已經梳了個前面頭髮翹起半邊天,狀似怪醫秦博士的旁分頭,講話時沒事還要撥弄一下(這樣好像變成花輪了@@好吧我承認這是在詆毀他)。每次放假在別校園遊會或是街上遇到他,身邊總是有著不同的女生,更可惡的是,常常還不只一個= =他在我心靈留下創傷的事件是這樣地….

當時學校有附設理髮部,不知道誰很缺德地幫裡面剪頭髮的阿桑取了個綽號叫「三刀婆」(應該不是我取的綽號吧),意思是他幫你剃頭只需要左一刀,右一刀,後面再一刀,完全可以符合教官的髮禁檢查標準。某天下午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貪小便宜想剪40塊的頭髮就跑去剪了;剃完頭後阿桑還很好心地叫我去旁邊的洗手臺洗洗頭,免得滿脖子髮渣弄的我不舒服。回到教室後這位小春子同學凝視我好幾秒之後突然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問他怎麼回事他竟然很正經地跟我說:『你‧好‧醜……』這三個字在我腦中不停地迴盪…你‧好‧醜……你‧好‧醜……你‧好‧醜……雖然我知道我長的不好看,可是長這麼大倒也沒有人當著我的面這麼誠實地告訴我><~~~

儘管這位同學對我造成了這麼大的傷害,高一還是跟他混在一起做了不少壞事,像是去吸菸區請教學長從哪裡爬牆出去,或是寫假情書給班上同學作弄人等著看好戲等等,唉~~

古老的男校跟部隊有些相似之處,不是在裡面待久了看到母豬都賽貂蟬啦~是總有些流傳(學長口傳)的靈異故事與黃色笑話。比部隊好一些的地方是我只聽過什麼哪裡死過人的故事,而沒聽過什麼學校本來是墳場或刑場亂葬崗之類的(該不會現在已經有了這傳說吧。學校死過人的故事是一棟看起來陰森森從來沒開過門的校史館裡面死過人,所以門口可能比我爺爺的爸爸還老的通靈路燈會在半夜你經過時自動關閉的蠢故事;黃色笑話嘛~有機會再說了XD)

男校的園遊會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因為會有很多別校的同學,特別是女生會過來。那時候每年總會聽說有個女生在園遊會的時候藉著一年一度開放宿舍參觀的機會進去參觀男宿,結果在裡面被抓起來強暴,可是由於什麼OO或XX的原因所以沒被追查下去就不了了之了。這種不辨真偽的傳說跟上面的鬼故事一樣是假的機會居多,可是大家還是會講XD

傳說不值得一提,不過有些傳奇人物倒是真的需要倒是真的需要記上一筆。 那時候學生要爬牆出去有兩個熱門地點,一個是吸菸區爬出去進巷子就是電玩店;另一個熱門地點是宿舍後面破了個大洞的圍牆。那個大洞怎麼來的呢?就是某個living legend弄出來的。聽說那個學長高高壯壯完全是個中鋒身材,某次爬牆不慎跌斷了腿(聽到這我不禁想,這學長應該不是打籃球的中鋒而是練相撲的才會把腿摔斷吧)打石膏休養了個把個月,痊癒後懷恨在心,就帶傢伙把圍牆敲了個洞,方便自己也造福別人。我完全相信這故事,因為我認識主角的妹妹= =另一個傳奇是某個學長看看書就學會了做炸彈,結果炸彈做一做事蹟敗露被警察抓了也被學校退學,沒想到隔年又考上這間男校,後來念台大醫科現在是職業醫生。同樣地,我也相信這個故事因為主角的弟弟是我同班同學Orz這兩個傳奇都是某知名國中資優班畢業的,所以要是有認識的朋友剛好是這個國中資優班畢業的話,我都會立正站好對他們肅然起敬。

在男校,同學間會交流的東西除了漫畫外就是A書跟A片了,不過A片跟印刷精美的寫真集是需要額外花比較多錢的奢侈品,傳閱的大宗還是以小本的(A書)為主。大家都知道A片是福音街買的,那A書怎麼來的呢?很神奇地是買參考書送的。那時候大家都知道有一家書局,買大本會送小本的;據說有一個同學買參考書回來發現沒有小本的,還很氣憤地去找老闆討回應有的撒必絲。小本的故事就這樣而已嗎?當然不是。小本的由於印刷隨便容易脫頁,傳閱沒多久就沒人要看了,可是大家都會買參考書,也都是跑去學校附近那家書局買,所以小本的照片集在班上就越積越多;這種東西丟垃圾桶似乎不太好,可是班上一些同學處置的方法卻更糟糕XD他們跑去廁所,在每個小便斗本來該貼標語的地方都貼上了A圖,又跑去樓上趁風大的時候把已經脫頁一張一張的照片往下灑讓他們隨風而逝。那段時間真的是色情圖片滿天飛,充斥的程度讓人看到肉色的女體就會想吐XD 講到A圖的話會想到那時候的數學老師,那位老先生梳著貼著頭皮的油頭,戴著一付黑框的酒瓶底眼鏡,同學們都叫他烏龜,可能因為他年紀大了總是馱著背又老是溫吞地慢慢走路吧。老先生很嚴厲,常叫學生上去解問題,解不出來就在台上罰站。有同學很討厭他,在他上課前就把A圖夾在點名簿上放在講台給他看;上課鈴響他上台後大家都等著看戲,結果他好像看不清楚是什麼東西,喬一喬眼鏡要看清楚,看清楚後就把它抽了下來撕個粉碎,咕噥了幾句轉身開始寫黑板;大概也知道就算查也查不出什麼來龍去脈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好了,期待看戲的同學們可能會覺得很沒趣吧XD

那個年代高中留級是很普遍的事,所以班上也會有兩三個學長;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學長是他在高一運動會時蟬聯了鉛球冠軍;學長長的白白胖胖汗草很好,現在想到他腦中浮現的畫面總是他在教室最後一排趴著睡覺,桌上還有嘴角一攤口水的畫面。學長真的很不喜歡念書,我畢業的時候他還是高二。班上還有另一個同學我都叫他老頭,不過他不是留級,只是年紀大我們四歲。老頭很優秀,後來念台大財金;高一的時候不知道為啥跟他去幫學校另一個國文老師編輯中市青年,也走私了幾篇自己的文章上去,當然是沒有稿費的,從此對刊載在雜誌上的文章來源,開始會產生疑問:P

寫了這麼多高一的生活該結束了,不過高一最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時候的物價,那時候學雜費加課本大概一學期三千出頭,上一個月公立高中大概花五百塊錢,比伙食費還少;為什麼我會記得呢?因為前三名有學雜費減免,所以我賺了快三千塊錢,雖然從小到大也只賺過這麼一次XD這就是快樂的高一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