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KoЯn

電視上重播了n次的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片頭或是中間在古堡的打鬥都會放起KoRn的Blind的前奏,我也想起了這個曾經的愛團。

youtube上有找到這段打鬥的clip,不過版權的關係只能連過去看,大概00:50~1:46播了將近一分鐘blind的前奏。

這是完整KoRn的Blind MV這個連結的版本是SONY-BMG自己放上去的,一樣禁止嵌入只能連過去看。這個前奏應該是一聽就讓人想甩頭了吧~雖然看到後面像是一群猴子在舞臺上面狂跳Orz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樂團名字就是五榖合唱團(Corn),在台上的他們總找的到玉米頭QQ


上面這個是他們在woodstock 99的live版本,竟然沒被禁止嵌入,SONY-BMG真是讓人猜不透啊~

霹靂嬌娃的導演McG也幫KoRn拍過生活錄影帶Who Then Now(感謝對岸網友整段放上網路,雖然畫質是低清版XD);我在想是不是因此McG在霹靂嬌娃中用了兩次KoRn的歌,而且還是同一首)

Blind收錄在94年同名專輯的第一首歌,他們的專輯封面也都很有意思(應該說很詭異,有pedophilia的感覺,還是因為我有這種傾向所以他們的專輯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

這是第二張專輯Life is Peachy

這是第三張Follow The Leader

Follow The Leader讓Korn大紅大紫,其中Freak on a Leash獲得了99年MTV的Best Rock Video以及2000年Grammy的Best Short Form Music Video。Freak on a Leash的MV值得看一下,99年的Best Rock Video啊XD 片頭警察槍枝落地走火眼看就要射中專輯封面中帶頭的紅衣女孩,然後片尾結局有出乎意料的結局回應了"Follow The Leader"。後來在Unplugged中KoRn跟Amy Lee合唱這首歌的詮釋方式也是令人目光一亮。

一般來說出了暢銷金曲的樂團通常就會開始瘋狂跑趴或是撈錢的全國巡迴之旅,不過KoRn卻是在一年之內又推出了第四張專輯Issues,不是狗尾續貂的新歌加精選騙錢專輯(還是這只有在台灣才有XD),而是突破了Follow The Leader、更令人驚艷的作品。

基本上Issues是Korn最令我喜愛的一張專輯,下面兩段分別是專輯的1,2首要連著聽;第一首的蘇格蘭風笛搭配福音歌曲式的合唱,以及穿插其中的氣音murmur "All I want in life is to be happy"營造出非常棒的開場氣氛;而緊接著第二首Falling Away From Me用電吉他phaser效果的solo接續理論上應該顯得突兀實際上聽起來卻是恰到好處。


Falling Away From Me的MV一樣因為版權問題只能連上去看。事實上我從2000年後就沒再買他們的專輯也沒再注意他們的新歌了XD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怕以後要是聽不到這麼讚的專輯會令我感到哀傷因而不再聽,就讓回憶停留在這最完美的一張專輯吧~(上面這句話是bullshit哈哈)

KoRn被歸類為Nu-Metal,兩把七弦吉他算是很創新的作法;在他之後Nu-Metal還有大鳴大放的LimpBizkit(多了DJ有比較屌嗎?)、Slipknot(敲汽油桶有比較炫嗎?),以及廣為大家認識的聯合公園。不過在我心目中KoRn還是最讚的(不過聯合公園比較貼近市場啦@@)。主唱Jonathan時而憤怒時而哀傷的神經質唱腔宣洩了青少年時期永無止盡卻又不知從何而來的壓抑情緒,而破碎的吉他第七弦跟大鼓組成的低音骨架、把bass弦拿來當鼓拍擊(Slap)的金屬摩擦聲也令他有別於其他樂團。

Slap是用大拇指拍擊弦,下面Fieldy的照片可以大概看出來他在幹麻,我一直在想這樣虐待大拇指,大拇指會不會腫到變棒槌。這首Clown可以清楚聽到bass slap穿插整首歌。再看看Thoughtless開頭的Bass Line,不是Fiedly的五弦bass彈出來的喔,是Head的七弦吉他。感謝SONY-BMG維護自身版權不遺餘力,還是得連上去聽。

2005年那個把七弦吉他發揚光大的吉他手Head出家離團了(呸呸呸他不是出家只是悔改信耶穌);沒了Head的Bass Line?我還是把KoRn留在Issues的美好九零年代就好。(儘管之後他們還得了葛萊梅獎又出現在電影古墓奇兵2裡面)


PS. KoRn也是能唱抒情歌的,雖然下面這首Creep是翻唱自收音機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