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The Power of One - 一的力量


『一的力量』是本讓人欲罷不能的小說,1992曾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現在車禍住院的摩根費里曼在裡面也有尬一角。雖然這本小說裡面主角威能有點超過,諸如上百場拳賽全勝0敗的戰績,摔下礦坑卻幸運地沒被石頭砸死,反而好好地在大石頭的隙縫中生存下來;而搬石頭要救他的好友被石頭割傷死了= =不過,反正讀者們愛看這種劇情啊~~主角唯一的挫敗可能只是申請牛津大學獎學金被拒絕吧。

作者是移居澳洲的南非人,精準來說是處於WW2初期,出生在南非的英國人,序中說明這是自傳式的小說。書裡頭的歷史背景離我們太遙遠,南非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比火星還遙遠,因為我們的棒球新聞常常有火星人占據版面,而一整年可能卻看不到任何一篇南非的新聞XD

波爾戰爭的歷史背景在這本小說裡面是個十分重要的因素,這是發生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事情。波爾人是更早時候荷蘭東印度公司帶去南非移民的歐洲人,主要以荷蘭人為主,他們在十九世紀末跟當時統治南非的英國人可能因為搶奪黃金鑽石等資源而引發了戰爭。當時英國政府有優勢軍力與火力,然而波爾人的強悍移民性格所組成的游擊隊與神準槍法卻也令英國人頭痛不已。在英國人贏得戰爭後,對波爾人的處置方式引起歐洲輿論伐噠,因為他們創立了類似集中營的制度,導致絕大多數波爾人的死亡。這也是書中波爾人仇視英國人的原因。

書中提到波爾人都叫英國人"紅脖子",這是個常用的英文說法,"redneck",好像很多流行歌裡面都會聽到redneck girl,應該就是村姑之類的意思吧。而看到一半的時候我不禁懷疑作者是anti-chris的,他藉由他那患了精神疾病,之後變成重生基督徒的媽媽與他的互動表現出他的anti-chris,至少我是這樣解讀@@

雖然波爾人是以南非當地人自居並反抗統治者,然而事實上這卻是在黑人的南非土地上發生的兩個殖民團體的戰爭啊;雖然住久了也就理所當然起來了。我絕對不會說我聯想到當初福建泉州漳州的人移民到台灣,把原住民趕到山上,然後搶土地因而械鬥死了一堆人葬在芝山巖百人塚的事情,也不會說我想到二十世紀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以後來統治者角色與早先移民發生的228事件。忘記誰說過,人類從歷史中能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他們沒辦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所以,藉由歷史事件聯想到別的歷史事件是不道德的。不過為什麼當初白人會想到以黑人為奴而漢人到台灣卻不會以原住民為奴呢?因為白人教化黑人的功力比較強而漢人只會被獵人頭嗎?

南非在二十世紀初的歷史背景當然不僅止於波爾戰爭留下來的白人之間的仇恨,白人與黑人之間的問題更是淵源久遠,只是這不是當時的主流媒體會去注意的。書中提到黑人的部分只讓人看到正面光明的一面,就算是歹事做盡以監獄為家的獄中黑人大佬,作者的描繪也只能讓你看到良善與光輝。

昨天晃到勤美誠品,不小心瞥到這本小說在暢銷書排行榜第四名,還好我已經看完了,不然看他出現在暢銷書排行榜可能會讓我沒有動力把他翻開@@勤美誠品是個令人逛起來很舒服的地方,幾乎有身處於東京Mid TOwn的錯覺了,噗噗

這種天氣在大中午去看棒球而且是在沒有遮陽的三壘全壘打標竿處看球是自虐,所以我好像中暑了@@上面都是在中暑時的囈語啊~~~我要去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