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醬油伯

今天有緣去聽了蔣友柏先生的的演講(打到這我才意識到標題我把他名字打錯了@@趕快改回來,我真的不是故意學他祖宗的浙江accent才用新注音打出這三個字的Orz),題目是I live in OUR world and you live only in yours,果然人屌題目也屌,這種演講題目就是讓人一看就想去聽啊~(整個就像是要講給阿宅們聽的,and改成but的話就更讚了!)就像Funp上的文章就是標題要夠聳動才容易吸引人點進去看的。雖然自己悟性太低聽完還是不太了解這題目跟內容的關聯性所在> <~~

先講點別的,可能主辦單位給的車馬費不夠多,雖然slider頗令人驚豔,完全顛覆傳統的制式模樣,不過內容比預期中少(大概已經習慣那種技術導向一講上百張的tech. conference的投影片吧Orz)主要內容是繞著”橙果”設計公司的理念以及丟一些要我們思考的問題。我不是說這個演講是金玉其外喔~(啊也不對,這個題目的確是金玉其外,但內容絕對不是敗絮其中,祇是有點少讓人意猶未盡而已@@)

還沒進入主題前蔣先生就先問:”你們想聽什麼?What do you care for?如果只是想看我的的話網路上就很多照片了,如果只是來碰運氣看看聽這場演講能得到些什麼的話,不如現在就回去別浪費彼此的時間。”這果然夠嗆!雖然我很想說說違心之論是因為演講題目吸引我去看看他葫蘆裡賣些啥膏藥的,不過在場的人應該都心知肚明是為了蔣友柏這三個字大家才會去聽的吧Orz

嗆完聽眾後他又丟了第二個問題“如果今天我們公司倒了,留下些什麼?留給了社會些什麼?”有個拿相機拍他的工程師不幸被點到名,回應了個令人莞爾的回答:留下一堆失業的工程師XD由於這答案太唯物也太令人激賞了,我完全忘記他說橙果消滅了以後留給了社會的是什麼,噗~

接下來進入主題,蔣先生提到他看人看四種特質,1)GUTS 2)JUSTICE 3)HUMANITY(HUMILITY?) 4)GREEN。GUTS這種東西是很籠統的,以前遭遇到的sales美眉,碰到我這種人不帥衣服亂穿又不愛講話的奧採購,沒什麼可以聊的也只能一直稱讚我很有GUTS= =“講久以後可能自己也會覺得我可以像神鬼戰士一樣了吧@@啊這跟這題目沒關係Orz就在我看到GUTS回憶起認識的sales美眉時,這張投影片就被這樣帶過去了XD

然後就是關於橙果的理念以及他如何挑選員工的部分了,這方面白木怡言的網頁也略有提及。印象比較深的是友柏提到(我幹麻在文章裡跟他裝熟啊Or2)創意的內容。有人問他創意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的,他說創意是後天沒辦法訓練的,所以他在挑員工的時後首重創意。聽到這不禁讓我想到Trump-Style Negotiation這本書裡面提到川普說,NEGO的技巧是與生據來後天沒辦法培養的,那時候我只想把那本書給扔了,既然是天生的那這本書不是騙錢嗎?

想著想著目光望到了台上一排腳踏車,原來GIANT跟他有合作關係,那令人讚賞可是買不下去的迴紋針小折原來也是橙果設計的啊~

因為沒有練就左手畫方右手化緣畫圓的一心二用功夫,眼光瞟來瞟去之餘實在是想不起來那時後友柏說些什麼了@@不過瞟到演講人身上時(這時候要說明他是沒用講台跟講稿的,満舞台配合著身後兩個投影幕東來西去),深深覺得型男果然就是型男,簡單的條紋襯衫袖子捲起來下擺紮進一班牛仔褲搭上窄版亮黑皮鞋以及鼻樑上的深色眼鏡整個就是帥氣到不行,回想起林奕華 的舞台劇中,這似乎也是男演員的標準行頭;可是在我買了kenneth cole的尖頭皮鞋刻意學習這種打扮之下,還是全身滿滿的工程師酸腐味,完完全全是個成語教學的範例--沐猴而冠Orz不要跟我說噴香水就好了= =好不好看的重點果然還是不在衣服配件身上,重點是人啊~Stupid! It’s who you are!

最後是似乎比演講時間還長的發問時刻,依稀只記得兩個touch my heart的重點,一是有人問他他這麼叛逆,如果他小孩跟他一樣他要怎麼教育小朋友。他說他只要求自己做到讓小孩以後無論如何都會以父親為榮,be proud of his father,聽到這我只有有為者亦若是的如江海滔滔不絕般地景仰啊~他提到他不是蔣家第四代,他要當蔣家第一代,只是不知道這樣一來以後在天上跟他祖父曾祖父相遇會不會被扁><~第二個則是有人問到他在學校學到些什麼?他回答Nothing!學校沒教他什麼,他從身邊的貴人們身上學到的才是真正有用的。我從學校得到些什麼?一時間想到的也只有文憑(又變唯物主義者啦~)哦對~還有有人問到他對於公益有什麼想法或是想做的事,他回答他是business man,show him the money and he'll tell you...XD公益這種東西應該跟entrepreneur這個字連在一起,跟business man的確是沒啥關係沒錯噗噗~

聽完演講的心得有:1)他應該是瞧不起思考僵化的工程師的XD或者他對任何人的提問都是這種回答方式也是有可能啦~ 2)要演講又要讓人提問的話反應一定要夠快,不夠聰明伶俐的話有很大的機會會死在台上吧!不過有個技巧就是把問題丟回給發問者替自己爭取時間思考一下來避免冷場,艱深哪~~可惜我沒辦法這樣應付我老闆,除非哪天我不想幹了才能再老闆問問題的時候把問題丟回去叫他思考Orz 3)他應該是現在華人社會裡姓"蔣"的人中最有名的了吧~(what?蔣天生?!不是幾年前就仆街了嗎?@@)

報告完畢,這篇比較不像是介紹演講內容而比較像是心得感想加上碎碎唸XD

P.S.其實演講內容沒有上面提的那麼少啦~而且雖然我的文字很機車Orz我對友柏先生的敬佩程度可是相當高地~不是由於讓他佔了新聞版面的身世因素,而是他的部落格文章論述,很多觀點inspire me也讓我起了共鳴(kerokerokerokero)所以如果這篇文章對他有什麼不敬之處,一切都是幻覺啊~是幻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