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1895

如果未來幾年國片真的復興了,我想2008將會是被特別提起的一年,網路上已經有人開始說2008是國片復興元年了。(不過根據莫非定律,這種說法還是別提的好XD)

1895是清末甲午戰爭發生的隔一年,也就是乙未年。我們讀過的歷史只會講甲午戰爭丁汝昌率領的北洋海軍在黃海大敗,為了保護剩下沒被打沉的船隻所以就縮在港口裡不敢出戰(咦~這段不敢出戰的段落是課本說的嗎?我忘了Orz)而陸軍方面在鴨綠江口遭遇日軍也大敗,之後才由李鴻章去日本談判簽約。(奇怪中國現在怎麼不去宣稱鴨綠江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啊~~怎麼不宣稱黑龍江的黑瞎子島是中國的反而割讓了一半給俄國還說是近年來外交的大勝利啊~~)李鴻章在日本簽約過程中被暗殺未果才跟伊藤博文把馬關條約談妥這段我也忘了課本有沒有講了,總之結果有一條就是割讓台灣澎湖"臺灣澎湖地方人民,兩年之內任便變賣產業搬出界外。限滿未遷者,酌宜視為日本居民。"這也是中國宣稱台灣是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之源由。嗯扯太遠了,回到1895。

1895-乙未是年底要上映的國片,講的故事是苗栗新竹客家人抗日的故事,預告片如下,雖然楊謹華在裡面好像是搭時光機回去的,太現代的五官感覺很不搭(如果是拍劉德華冰雨MV時候的她好像比較適合歐)


我發現中國的歷史從司馬遷的史紀用列傳方式闡述開始,重心就是在"個人"身上,這個"個人"還得是官夠大,不然就是得殺的人夠多不然很難留名青史。一將功成萬骨枯,枯骨是不會有人注意的。秦始皇焚書坑儒,大家只會注意到秦始皇,他坑了哪些儒焚了哪些書?Who cares!(好啦因為被焚被坑了所以無從考據QQ)又離題太多,回到1895> <~~~

「1895乙未」電影時代背景是中國清朝甲午戰爭第二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來台接收時,台灣人紛紛抗日,苗栗客家人吳湯興、新竹北埔客家望族姜紹祖、苗栗頭份客家人徐驤共同率領義軍長期抗日到戰死,也是台灣客家族群在台灣土地上保家衛國的血淚故事。(上面這段是這個年初的新聞說的。)跳脫了由上而下的中央歷史思考方式,日軍也不再像傳統國片中老是拿著武士刀砍跪著的中國人頭,而是有感情會思考不是只會說巴格亞魯的龍套演員(這是預告片裡面看到的,我也沒看過電影,希望這部電影會是從我預期中的小民史觀著眼啊)

雖然電影中大部分台詞用客家話說出來,不過反正台灣的電影都有字幕對觀眾沒影響。如果你對赤壁的戰爭場面感到讚嘆不已,對brave heart的蘇格蘭戰爭感到熱血沸騰,甚至對來自硫磺島的信戰爭的殘酷感到不忍;我想沒理由不去看描述著在台灣這你所熟悉的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戰爭電影。

如果年底這電影在台灣也紅了,苗栗劉縣長就可以把胎死腹中的馬家庄換個名目再出一份企劃啦,雖然不能吸引陸客與馬迷,不過蓋這個紀念館至少可以表現出對當地文史的重視與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